写真 13-6-16 上午10 16 47   

這個部落格開張的第一篇就來寫寫慶應別科的申請過程吧

從準備要申請時就開始上網搜尋

許多前輩們都分享的很詳細

心裡真的非常感謝他們:)

所以想說有錄取的話也要來打一篇 哈

如果有人不經意搜尋到的話可以參考參考囉

 


 前言:

這次我申請了慶應別科和早稻田別科 

皆為2013秋學期

很幸運的慶應和早稻田的別科都有申請上

(早大別科在這篇写真 13-7-2 上午8 36 20.jpg  )

背景:

很多人都說慶應很看重你的出身學校

但其實我的大學只是私立學校

從大二開始學日文

畢業後花了快兩年準備國考

考上了之後才開始準備要去日本留學

所以也許慶應現在比較不看重出身學校也說不定(?

申請流程

慶應要準備的資料網站上都可下載

募集要項裡也寫得很詳細

http://www.ic.keio.ac.jp/nncenter/jp/admission_application_guide.html

簡單來說就是

上網登記>繳出願料>寄送出願書類

1。上網登記 出願オンラインレジストレーション:

  這其實就是跟著他網站上的步驟填寫一些基本資料

  小心不要填錯就好了

  我是另外有把送信完了的畫面列印出來留底

2。繳出願料 出願料の支払い:

  慶應的出願料是10,000円

  從他給的網站上就可以用信用卡繳

  按著步驟走就可以了

  記得繳完之後要印刷出繳費成功的頁面和其他書類一起寄給慶應

  我自己是有多印一份留底

3。寄送出願書類:

  真正困難的我想就是哩哩叩叩的申請資料了吧.....

出願書類

1。入學願書:

  就一些個人資料

  他有要求漢字使用國出身的話有些欄位要用日本的漢字寫

  像是地址的話我就把區改成区 號改成号 然後為了保險後面再寫上英文地址

  反正就是盡量詳盡

  因為我覺得他們真的看得很細

  寄出資料後我有收到email來問說入學願書和網路登記時填的電話為什麼不一樣 

  其實只是一個是手機一個是家裡電話阿(攤

2。誓約書:

  要填寫保證人的資料

  保證人不用是日本人

  請爸媽簽個名即可

3。健康診斷書:

  這部分盡量早點處理會比較安心噢

  網路上好像蠻推和平醫院的效率的  

  我是去台大醫院做

  拿著慶應的健康診斷書去掛家醫科的旅遊門診就好了

  然後我的黃卡早就不知道丟到哪裡去了

  所以我直接挨了兩針疫苗

  反正想說也沒差

  做完X光等一周後回診就可以拿報告囉

4。健康自己申告書 健康に関する自己申告書:

  這是要本人自己填的不是拿給醫院的喔

  學校想知道有沒有需要學校特別注意的健康問題之類的

5。學習計畫書:

  這也是早點動筆比較好

  網路上有很多前輩們有分享可以搜尋看看

  我是直接用日文打再來來回回修過幾遍

  

      大致分為六段

  第一段寫想去日本留學的緣由

  因為阿公是日本殖民教育出來的

  在他身上可以看到日本教育及文化的優點

  另外小時後也去過日本玩

  那些經驗都使我對日本留下深刻的印象blablabla~

   

      第二段是寫我自己的背景跟我未來想做的事情的關係

  而為了完成夢想 去日本留學是必經之路且最適合的!

  

      第三段就開始抄慶應的校訓了 哈哈

  慶應大學的背景啦 培育出很多產業界的領導者啦 有多麼希望能在這種學風下學習啦 等等

  

      第四段開始就是短期 中期 長期目標

  我是有寫說要繼續進入他們的大學院學習

  而且明確地點出想跟哪個老師學習

  當然是和我的夢想有關的領域囉

  所以這部分我是有詳細的去看他們大學院的教授們在研究什麼

      哎  雖然目前沒有想要去考大學院XD

 

    學習計畫書大概就是這個架構

  我覺得比較重要的是要清楚表達自己的想法!

  然後我寫完之後有再拿給認識的日文老師看一遍

6。成績證明書 卒業證明書 學位證明書:

  回學校申請就可以囉

  我給了大學四年的成績單和學位證明

  都是英文的原本

  因為他沒有特別寫說要彌封

  所以我就沒有給彌封版本了

7。推薦書:

  厚著臉皮去找老師吧

  我大學的時候也是跟老師超級不熟的那種默默學生

  但其實老師們真的都蠻樂意幫忙的!

  我是找大四的導師

  他請我先擬好稿然後他再修改

  彌封前有在給我看過一遍

  另外我有帶點小禮盒給老師

  畢竟是請別人幫忙嘛

 

呼~打得好累

大概就這些吧

因為我日文都是自己打的所以就不需要翻譯證明書

另外我還有附上日檢一級的證書和多益的證書噢

寄出之前也寄得影印一份留底吧

放榜

慶應會在網路上公布錄取名單

然後再寄資料來

寄來的東西就薄薄幾張

因為入學手續相關的東西他放在網頁上要自己去看

 

有上還蠻開心的

因為慶應比早稻田早放榜

所以上了慶應感覺就比較安心

雖然我最後選擇去早稻田XD

 

別科的審核方式真的是個謎阿

不曉得到底標準是什麼

但希望這篇分享會幫到想申請的人啦

有問題的話可以問我噢

如果我曉得的話會盡量回答的!

 

 

 

  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cchagas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